533778_148653855313915_1612269022_n

<伍家輝音樂物語>編號0005

1.張學友「黑白畫映」
(收錄在2004張學友【Black&White(黑與白新歌+精選1985~2004)】專輯,為該專輯第一全新MV主打)

→延伸聆聽伍家輝「黑白畫映」/楊宗緯「黑白畫映」

◎伍家輝版本 

A.
●伍家輝創作「黑白畫映」Demo版本 ->原創,發表於StreetVoice
  伍家輝:「能為偶像張學友寫歌 實在太....」
B.
●伍家輝完美演唱「黑白畫映」2010.06.06 HD @「音樂萬萬歲」  
 http://youtu.be/1LnCzvXueO4  ( HiHDmusic 發表於YouTube)
C.
●伍家輝吉他示範「黑白畫映」Demo版 (4'44''開始) @「音樂萬萬歲」  
 http://youtu.be/vIWHMhjj6WQmaggy522發表於Youtube)
D.
●伍家輝 「黑白畫映」2 0 0 9 夜 晚 失 眠 D E M O 版->收錄於伍 家 輝「我瘋你」預購特典,單曲 [ B l a c k & W h i t e ] 珍 藏 集
E.
●伍家輝 2010.02.05 「黑白畫映」@超級星光大道 PK蘇芷妤->認識「伍家輝」的開端
 http://youtu.be/avQOFIbO4Rs (maggy522發表於Youtube)
 土豆網
F.
●伍家輝 2010.01.16 「黑白畫映」@華山藝文中心 Upplugged 頭髮亂了版本 
G.
●伍家輝 2010.01.07 「黑白畫映」@台北西門紅樓河岸WithBand 撥頭髮耍可愛版本 
 
 
 
◎張學友版本
A.
●張學友「黑白畫映」KTV版本
http://youtu.be/c4K4gLpcBZQ (MusicStudioVariety發表於YouTube,清晰版)
B.
●張學友「黑白畫映」DVD版MV
 
◎楊宗緯版本「黑白畫映」090113 紅樓不墜演唱會
A.
 
◎特別收錄「黑白畫映」吉他譜

2.音樂故事:
新歌加精選雙CD,內含5首全新主打加上21首張學友自選情歌還特別加贈DVD十首跨世紀經典MV(包含黑白畫映)。「黑與白」的精選集收錄了1985-2004年間張學友所詮釋過的經典好歌!以往的精選集都是由唱片公司自行做決定,但「黑與白」精選集,張學友則認真地參與整個選歌過程,希望歌迷能夠重新認識這些歌曲!這張專輯的附標稱為「The Second Best Collection」,就是代表了這張精選集所收錄的歌曲並不像往常精選集只收錄主打歌的方式,而是挑出了所謂的第二主打、甚至隱藏在專輯中無法脫穎而出的好歌,例如曲目中的「離人」、「苦戀」和「最後一封信」等等,也許在當時這些歌曲無法成為專輯主打,但張學友認為,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這些歌曲依舊耐聽。這張專輯除了「黑白畫映」、「Sorry」(作詞:小寒作曲:黃韻仁編曲:黃韻仁_吉他:黃韻仁_貝士/打擊樂器:歐丁玉)之外,我個人還偏愛「深海」(作詞:陳家麗作曲:潘協慶編曲:吳慶隆)這首歌,聽完感覺「愛」好偉大!。
 
 
@得獎紀錄:
2006年11月11日: 馬來西亞2006娛協獎 / Malaysia’s 2006 Yu Xie Awards 11th November
2006十大原創歌曲 (國際組) 張學友 ( 黑白畫映) Black & White 精選專輯
Best 10 Original
Compositions (International Group) – Jacky Cheung (Black & White) Black
& White Compilation Album
 
@小花絮
黑白畫映MV的畫面在台灣台北市陽明山的平等國小拍攝,由張小艾導演執導。
◎MTV台
●黑白畫映音樂特集1(laweijiang發表於土豆網)
●黑白畫映音樂特集2(laweijiang發表於土豆網)
3.音樂賞析
這首由伍家輝作詞作曲的「黑白畫映」,是我認識伍家輝音樂的原點。「這.................怎麼可以比歌神張學友唱得還好聽??」當初第一次看到星光大道的伍家輝唱「黑白畫映」,不可置信地下了這結論。請別誤會,我的本意並非強調歌聲孰優孰劣,而是歌曲適合度的問題。事實上伍家輝的歌聲,對當時的我而言,是全新的聲音,不是以往自己習慣、喜歡的聲線,但不排斥。著眼點在於,或許詞曲是伍家輝創作的,所以他把歌唱活了,那像是他自己的故事。在我的想像裡,這是一個背景在大學時期,一個身著格子布、情竇初開的男生,喜歡上同修一門課別系系花的故事。因為是別系,所以對她還有懵懂的未知和猜測。因為自己沒有勇氣,所以只能旋繞和她在樓梯間偶遇的回憶。這樣的純愛,讓人動容。有那麼點國民情歌「愛如潮水」情節般的愛戀。
 
附帶一提,伍家輝對於他在星光大道PK失敗的事情,有提出以下的解釋。(http://youtu.be/MtCRQ0OOsko)而我想,為何小胖老師說他和唱Demo時不一樣,大家可以輕易從我提供的諸多版本,作出一番比較。
 
旋律好聽,歌名絕巧,詞作不俗。是我對這首歌的評論。大費周章地列出所有版本,可以看出我對這首歌無法割捨的那份喜愛。無話可說就是無話可說。
=================================================

黑白畫映

演唱:張學友
作詞:伍家輝 作曲:伍家輝 編曲:Fong P.C. 吉他:Jamie Wilson 打擊樂器:歐丁玉和聲:凌偉文/陳秀珠/謝文德

收拾下自己的心 說給自己聽
那黑 那白 全都不在
那風 那夢 風吹熄我的夢

*收拾下自己的心 好讓天使聽
那黑 那白 全都不在
那風 那夢 風吹進我的夢

#無力抱緊 看著又傷心 偶爾想起我愛你
想追又自己鼓不起勇氣 我心中黑白

△無力靠近 揣測你的心 今夜又會在那裡
窗外的風起天下起小雨 我心中黑白的畫映(的畫映 的畫映)


Repeat *,#,△

我無力找真愛 可憐我只剩下空白
找不到靠近理由 也只能開不了口
靜靜的我守在窗口 享受這寂寞

Repeat #,△

無力證明 但願妳相信 有個傻子在想你
在想你和我樓梯間相遇 我心中黑白的畫映(的畫映 的畫映 的畫映 的畫映)

  

 

arrow
arrow

    畫眉深淺入時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