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詩安  

 

 

<伍家輝音樂物語>編號0009

1.王詩安的「有點不捨」
(
收錄在20130823日華納唱片年度重點新人-Diana王詩安首張專輯「你好嗎 Love Lesson」

聆聽連結

http://youtu.be/aBdl-6pRwZc (DHKM2013發表於YouTube)

http://s.ymk.im/w/b5-5r7P (qazxsw1232121發表於優美客)

 

2.音樂故事:

以下摘自<博客來音樂館>專輯說明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73385

Diana 王詩安
聽她唱歌,不解釋
從現在開始,你會記住這個名字
一個把唱歌當生命的女孩
她的生命 即將用歌唱為你呈現
2013華語歌壇裡閃耀得最理直氣壯的一顆新星 Diana 王詩安
她的歌聲,反射你的想望
聽她唱歌,會找到自己的模樣

在現實生活中,Diana王詩安是一個跟你我如此相像的平凡女孩:
在面對愛情之前都懷抱著憧憬,在愛情之後卻突然長大

她的歌聲,唱出你我的愛情成長歷程

首張個人專輯「你好嗎Love Lesson」
每一首歌都是一門愛的課題
女孩,永遠都在學習,那些關於愛的種種課題

Lesson 1 ─ 前導心慟序曲「Skinny Love」─ 單薄的愛
攻佔KKBOX NO.1 ,先聲奪人的心慟序曲


也許你聽過原創Bon Iver 的正宗搖滾版,也可能聽過 Birdy的痛徹心扉版,但你一定也要聽聽看,Diana 王詩安這個一聽「擊」中的版本──
這首歌,是在愛裡學會的第一門課…。

Lesson 2 ─ 首波成長見證曲 「你好嗎」─ 逝去的愛
天王天后推手 金曲名師 ─ 李偉菘譜曲製作


第一句「你好嗎」,是從愛情裡成長的證明。今年最想送給前任情人的愛情紀念,一首見證愛情成長之路的特選主題曲,讓Diana王詩安以收放自如的天生好歌喉,引領大家到那一個滿是回憶的世界去。

Lesson 3 ─ 稚愛共鳴曲「早熟」─ 無對錯的愛
女孩最「稚」情「稚」真 的初戀指定曲


沒有是非對錯,只憑感覺相信愛情的指引,這將是女孩一夕長大的轉捩。

愛讓人早熟,卻也讓人經歷種種難受,或許因為我們都曾有過「稚愛」,也才能找到「摯愛」。

Lesson 4 ─ 心.存在主張曲「我的我自己」─ 重生的愛
讓心 主張它的意見
才懂得自我疼惜!!如果「學會愛」是愛情課題裡的必修教程,那麼「學會愛自己」則是教程裡的第一冊。獻給那一個正在聽Diana王詩安唱歌的你,認識她,感受她 …
聽她唱歌,你會找到自己的模樣。

Lesson 5 ─怦然心跳甜蜜曲「Hey Boy」── 自信的愛

音樂才子方大同量聲訂製,以歌回禮!獻給他的「女主角」一首有情人定番曲。因為曾擔任偶像方大同的MV女主角而結緣,Diana王詩安意想不到所獲得的回禮,是一首讓單身的她唱起來都想大談戀愛的甜蜜情歌。才子方大同看中Diana聲音極豐富的可塑張力,傾出私房好歌,替專輯更添一首讓人聽了都想大聲說愛甜蜜歌曲。

※特別收錄「我不要再難過」── 十萬網友指定收錄曲

「這首歌讓我哭著聽完…」、「聽得我好心碎卻無法不停止繼續聽的一首歌曲」經典偶像劇「向前走向愛走」插曲,詢問度破表的謎樣女聲終於現聲。應網友感動迴響,特別收錄,再次輕撫你尚未癒合的愛情傷口,一首最止不住重播的碎心情歌。

 曲目

1.你好嗎
2.我的我自己
3.穿盔甲的精靈
4.早熟
5.有點不捨 (曲:伍家輝 詞:管啟源/伍家輝)
6.Hey Boy
7.不說不
8.最最愛
9.我不要再難過
10.Skinny Love

 

@破天荒介紹王詩安這張新專輯的原因:

成立『伍家輝Wu JiaHui音樂物語』時,我給自己一個約定:不介紹新專輯的歌。主因我想給那些伍家輝的新作品們一段沉澱積累的時間,例如閱覽所有人對伍家輝和他的作品評語,對我耐不耐聽之類,藉此確認我對伍家輝這個人的擁護,不是我一時感性及被哄抬的短暫激情。所以連伍家輝X李欣怡《The Impressoul 01》全新創作集,我都克制自己只短評並述及聽歌感受而已。

但是這次我決定稍微變化一下,源於以下幾個原因:

壹、叫屈:

來自偶像-伍家輝的【有點不捨】這首歌是本張專輯之BEST,在我心目中還超越我另一名偶像-方大同的【Hey Boy】(Sorry, 方老大,也很喜歡你的歌,但我必須說實話。同時FB上『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也只推薦【Hey Boy】、【有點不捨】兩首歌),但這首歌居然沒有被囊括在專輯宣傳企劃內?!!!傷心~雖然我明白有時候專輯的概念行銷包裝得有所取捨,但是我還是推這首歌,非單純自己大愛伍家輝所致。

貳、天蠍座:

王詩安年紀小又同是天蠍座,當然要支持一下。(又愛心泛濫->我)

叁、小眼睛:

因為她說喜歡小眼睛的男生,為了這一點,我就要對她抱以微笑。(同命人)

肆、她敢跟唱片公司簽11年長約:

11年。喜歡一個人能撐過兩年嗎?我就常自我懷疑,她居然能簽約11年!!!可見她真的很有企圖心。

伍、淚崩:

純屬個人因素,不解釋。

 


3.音樂賞析

這歌一點擊,屬於伍家流的旋律流洩出來就讓我會心一笑,直覺猜測這應該不是伍家輝的近作。

王詩安唱的歌詞就濃濃很伍家輝風,伍家輝唱來會更貼切。

 

「我不去責怪天氣了 也不怪那些情歌

 

    狗血芭樂 都是真的

 

   安慰的話我聽多了 痛不會少一點的

 

   別擔心我 不致命的」

 

當然大家或許會說管啟源老師在寫詞之列啊,但是本人覺得大部分歌詞都是出自伍家輝之手,管啟源老師只是收畫龍點睛之效,加上管老師德高望重,所以排在伍前面這是自然。

因之,這首歌一開始就被我當成是伍家輝略帶抒發自我故事色彩的歌曲:

 

一個沉溺情傷的男主角。許多自我糾結的夜晚。

 

因為那些天氣,許多情歌讓自己更加傷感,但仍得自我欺騙,笑著逞強的男主角。

自陳受到情傷卻揮別他人無關痛癢的安慰,瀟灑說痛才活著自己會沒事的男主角。

但是跟自己的對角戲 還是有落幕的時候 一旦疲累了 只能任憑有關她的回憶逆襲

這時候 深層的自己  僅是一個無助顫抖的心靈

深層的自己 禁不住想念著她 伸手想阻止她自回憶淡出

深層的自己 還想深深擁抱 摟她在懷裡

這才想起 挽回徒勞的自己已然失格 必須 放手 Let Go

 

「我還是不捨

 

    我有點不捨

 

    我有點不捨 擁抱你的資格

 

    放手卻是重要的一課」

 

前面的副歌唱著「有點不捨...有點不捨...」最後一段的副歌:「還是不捨...」才是這首歌的高潮。

說明這時候男主角的心理已放棄掙扎,終於崩潰,承認自己「還是不捨」...

痛醒的清楚覺知已無可挽回,

只能說服自己要修習「放手」-這很痛的一門課!

只能求她別來無謂的關心和愧疚的安慰了...

 

初聽時,還只是酸酸的,到了唱「還是不捨...」的轉音吶喊就開始切換「淚崩情境」了。大陸網友有人說無法界定王詩安的聲音也有人說不喜歡她聲音黏黏的感覺。但我說就是她黏黏的轉音讓我想起伍家輝在唱這首歌轉音的模樣-淡淡的情傷和反覆的糾結,也因此觸動我自己心聲而飆淚了...以王詩安這麼輕的年紀唱這首歌-略帶情傷憤怒且自我放逐的伍式情歌,表現得算相當不錯,讚!

PS.伍家輝的歌曲,讓伍迷有個變態的壞習慣:想聽他唱並親自演繹,最好是唱到崩潰。

PS.「我想了哭了笑了累了 回憶躺下來變成河」-本人私心想把「躺」改成「淌」這個字。

 

 

===========================

 

【有點不捨】

 

*作詞:管啟源、伍家輝

*作曲:伍家輝

 

我不去責怪天氣了 也不怪那些情歌

狗血芭樂 都是真的

安慰的話我聽多了 痛不會少一點的

別擔心我 不致命的

 

我想了哭了笑了累了 回憶躺下來變成河

在我的身體裡 安靜流動著

 

我有點不捨 看你漸漸褪色

想你不想你變得模稜兩可

我有點不捨 擁抱你的資格

放手卻是重要的一課

 

傷害一定是難免的 不可能沒感覺的

至少證明 我還活著

安慰的話我聽多了 痛不會少一點的

別擔心我 不致命的

 

我想了哭了笑了累了 回憶躺下來變成河

在我的身體裡 安靜流動著

 

我有點不捨 看你漸漸褪色

想你不想你變得模稜兩可

我有點不捨 擁抱你的資格

放手卻是重要的一課

 

我還是不捨

我有點不捨

我有點不捨 擁抱你的資格

放手卻是重要的一課

 

請你不要再關心我了

 

arrow
arrow

    畫眉深淺入時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