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7600_10200430273414016_1167157619_n         本文受益於跟馬來西亞網友的一些討論,也參酌管啟源老師,宇珩老師的一些文章,感激大家:)

       生長在台灣一個太平的年份,乖乖照著安排長大,似乎是一件安全、安心的事。但是行駛在台灣的定調命運軌道裡,我體悟到台灣人跟政治是無法完全脫離關係的。我曾碰過以下這樣兩件記憶深刻的事,

       小學,在更深夜半時,接到一通電話。一名操台語的男子說道,「恁老爸咧?」,「請問有什麼事嗎?」我困惑地回應,心中納悶著這麼夜,怎會有人找父親?隨即那名男子又開口,「跟恁老爸講,叫伊別干涉政治,要不然賺得到,用不到!」掛斷電話後,我看著父親的睡顏感到為父親恐懼擔憂,卻也義憤填膺。

      大三時,代表學校參加兩岸三地的學術交流活動。在大陸代表方-某上海重點大學的場子裡,我興奮地自我介紹,「我叫XXX,算命說我今年會出國,想不到第一次出國就來到這裡,很高興認識大家。」只見一名大陸學生冷不防地糾正,「出國?我看是「出島」吧?」,在場的香港學生,不發一語,靜待發展。我校師生可嚇壞了,因為暑假才發生一名我校教授到大陸旅遊失蹤,傳因竊取國家機密入罪發監,台灣當局都還在奔波了解當中。這時我感到瞬間的不安,卻也無奈,只能對自己發火。

      我很明白雖然自己很想出世,雲淡風清,讓自己跟政治毫無關連,但是身為台灣人,真的沒辦法擺脫。就算是身處台灣可以視而不見,對外當你踏出國門那一剎那,你必須不斷地告訴大家,糾正人們,你是台灣人。在日本時,當我在信封的地址欄上填寫R.O.C時,郵政人員還會提醒我務必填寫台灣,以免寄錯,我感到愧疚,連日本人都比我這個台灣人清楚台灣的定位。就算來自各個國家的同學們,不清楚台灣和中國的差異,簡單地說明還是可以讓同學們釐清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矛盾,於是我總是不畏,不厭其煩地說,在大陸亦然。

      對內台灣的民主政治,我是一路看過來的,以前的國民黨真的是拿名冊一個個大剌剌地買票,雖然年紀小,但是這種情形還是印在我腦海。當時因為受到學校潛移默化的國民黨教育,一味盲目支持執政黨時,甚至不懂為何父親會為了我支持國民黨而大發脾氣。直到長大上了大學,才因為學校開放的民主運動作風,看清楚弄明白時事。那時起,該抗議拉布條,該連署簽名的那些不公不義的事,就沒少過我。我很清楚很多人選擇沉默,冷漠,無感,屬於少數不被理解的我們,從互相加油打氣也下定決心,至少要有人出來發聲。這是一種對社會的關懷,不需問有無結果,終究無愧地付出了自己對社會的關懷。我不敢現在台灣很好,現在至少沒有一個政黨敢說他是大多數,恣意妄為,在台灣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我不熟悉馬來西亞,沒去過,但是我有同學是馬來西亞人,我有網友是馬來西亞人。

     我不熟悉馬來西亞,但我耳聞一個執政逾五十年,以朋黨主體關係操縱利益的政黨,讓馬來西亞的貪污、濫權聞名世界。

     我不熟悉馬來西亞,但我眼見腐敗的政權,讓馬來西亞的網友臉書分享的訊息大都是怵目驚心、燒搶擄掠的圖片、影片。聞之色變的治安敗壞消息,我認識的馬國女性朋友沒人敢落單。

     我不熟悉馬來西亞,但我讀到資料告訴我網友紛紛討論著馬來西亞的執政黨操著種族優越的劣根性,壓抑華人、華文教育,甚至可能會以各種泛政治化名義迫害反對民眾,可笑地讓一般大馬選民要註冊申請才有投票權,但是短暫的新住民-外勞卻輕鬆享有投票權。

     我不熟悉馬來西亞,但觀察只有佔比少數華人出自發心的民主支持活動,而且這是執政黨和反對黨的民調接近五五波,極有可能改朝換代的機會!其中大家高呼著非華人獨戰,這應是民主和霸權之爭,是種理想、是種口號、是一群人希望弭平種族之別,拉攏非華人勢力以抗執政黨贏得民主的想法,但大家還是實際上各有利益,自擁算盤,民主尚待努力。

     我不熟悉馬來西亞,但我知道有一個馬來西亞公民-伍家輝,有別於一般噤聲的藝人,公開表態,參加民主歌聲,堅持自己的信念。粉絲可能流失不說,他在馬來西亞發展又面臨發片,研判可能是所有人之中最輸不起的,但他還是攪和下去!不問我不熟悉的是與非,基於他對社會的關懷和民主的理想,我對他推崇!

     以上是我不熟悉但傳聞中的馬來西亞,我真心希望有人可以向我證明,我是錯的,這不是,不是真的馬來西亞。                                         台灣人 李宥頤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畫眉深淺入時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