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44_10151163148023791_1603416215_n  

1.伍家輝「要你說愛我」(收錄在2008伍家輝『雖然我願意』(星馬版)、2009『我瘋你』(攻台版),處於我心中委屈的第八首)

●伍家輝『雖然我願意』專輯版本

http://youtu.be/2SnJQBJNXvg (Leong Jun Hao 發表於Youtube)

20100130華山伍家輝我瘋你簽唱會-要你說愛我

http://youtu.be/rfm0lpv6NYc  (shihpei0512發表於Youtube)->單純歪著頭欣賞伍家輝彈吉他模樣


2.音樂故事:


      在伍家輝的第一張創作集「我瘋你」裡,有一曲委屈的第八首-「愛你說愛我」。有多委屈?它是非主打,沒有MV,Live演繹場次亦不足,卻可以讓每個聽過這張創作集的人,包括伍家輝,都把它列入大愛歌單之其一,在大陸的音樂網站裡,它亦高居伍家輝的歌曲熱播第四名,使我發下決心在撰寫伍家輝專輯的音樂故事,要把它列為第一首。當然把這首歌包裝一番,貼在我臉書時,是伍家輝所有的歌曲中,按讚人氣最高的:)



3.音樂賞析

       開始聽伍家輝「我瘋你」這張專輯,是在YouTube 。當時無序地點擊視頻,所以首先吸引我的既非「我瘋你」亦非「雖然我願意」這兩首主派攻佔人心的作品,反而是「愛你說愛我」這委屈的第八首。當然該張專輯整個都令人愛不釋手,但是這首歌悅耳,任何情境都適合聽的中板R&B,還是符合我以往聽歌的習慣,堂堂榮登第一名。這從我會喜歡方大同「小小蟲」、再沿伸,大愛周杰倫的「可愛女人」、「龍捲風」兩首周董經典可略知一二。

       才疏學淺,聽的華語歌也不多,在此無意強說樂理,附庸風雅,現在僅從自己感受出發,同大家分享。

       聽歌,有時候注意一些歌曲裡置入的小細節,是種樂趣,你(妳)同意嗎?譬如,我偏愛注意編曲是誰,用什麼樂器。而且若能找到是誰編曲,絕對要寫出來。像之前介紹的方大同「小小蟲」裡有背後牽動耳朵神經的Bass彈奏,尾聲還細心放了可愛小昆蟲振翅飛的聲音。周杰倫編曲的「可愛女人」,除了配合歌詞,有會心的直昇機音效,他在唱副歌「漂亮的讓我面紅的可愛女人,溫柔的讓我心疼的可愛女人,透明的讓我感動的可愛女人,壞壞的讓我瘋狂的可愛女人...」,居然還會深吸一口氣再唱出,那種他對可愛女人複雜的感受,滿滿的情感,無可救藥地陷入,不能自拔,立刻讓聽歌的我搖頭舉旗投降!(這樣鋪陳的甜蜜氛圍竟曾讓我陷入罕有的戀愛中,堪稱「戀愛催化劑」!)當然,也就是這些小小的心思,讓我明暸並進而肯定一個個幕後創作者的用心。另外,我得開頭說,我熱愛黃韻仁老師的編曲,他彈奏樂器的Tone,跟伍家輝的音樂一樣,有某種依稀可捉摸的辨視度。

     「要你說愛我」,首先要推崇的是歌詞。作詞者是伍家輝,陳海維、小寒、蕭賀碩,多達四人。研判推演這一整個故事應該是,伍家輝和陳海維創作出這首歌的Demo,跟「飛行943」一樣,有Cute Cute的假日文,被製作人判斷這首歌可用,能收編專輯,再由小寒老師和製作人蕭賀碩老師修改為較順暢,符合專輯製作方向的歌詞。不管原創如何,怎麼說現在的歌詞都是精鍊的結果。而我的最愛是,冒頭第一句「握著這杯可樂手都冰了,卻忘了自己很渴...」,聽了叫我拍案,大呼生動!沒錯,感覺似乎簡單,整個白描的情節,卻活靈活現地刻劃一個男生對心愛的女生那種在乎以及緊張渴求。

       接著,「儘管這場電影還沒散場,就希望燈快亮,趁妳雙眼還泛著淚光,看見我就在身旁!」這種屬於青春男生的心情起伏,在此無須多加贅述,但身為受眾女生的心情,我就有體會。以前一個小我八歲的青春男生追我就是這樣景致:我醉了,緊緊跟在身旁,怕我出事。我哭了,衛生紙立刻遞過來安慰。下雨了,用身體幫我擋雨。午睡了,用外套幫我蓋好,還要數度起身確認無漏縫(重點是我都睡著了),電影了,排除同事硬要擠在我旁邊坐,幫我拿東西,就這樣終於讓我起疑他是不是在注意、喜歡我,要不然怎麼都這麼巧?(彼時我沒談過實體戀愛,是個神經很大條的短髮英豪,真抱歉!那傢伙又小我八歲:p)所以聽「要你說愛我」,跟聽到「可愛女人」一樣,雖已事過境遷,我彷彿仍看到他在我「若有所思」的研究注視下,扭捏不安的樣子,真有趣。所以每當我聽這首歌,都是既苦澀又甜蜜的微笑,好像他在電話中高唱吶喊...

      前面主歌如果是歌詞傳神,那麼後面Chorus旋律的部份,就像魔音般不斷甜蜜繚繞於腦,令人不想掙脫,意猶未盡。很像妳閉上眼睛,坐在遊樂園的咖啡旋轉杯上,坐著坐著,轉著轉著,好幾個伍家輝聲音不斷幸福般旋浮著妳。嗯,戴上耳機再聽一次吧!

歌名:要你說愛我
作詞:伍家輝、陳海維、小寒、蕭賀碩
作曲:伍家輝、陳海維
編曲:黃韻仁

握著這杯可樂手都冰了
卻忘了自己很渴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在想你
逼得自己就快要變自閉
盡管這場還沒散場
就希望燈快亮
趁你雙眼還泛著淚光
看見我就在身旁
Want You To Say You Wanna Love Me
要你說愛我你的心為我開啟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都懷疑
有感覺不只我而已
And When You Say You Wanna Love Me
你說你愛我像天使突然降臨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太大意
原來你一直都在我懷裡
握著這杯可樂手都冰了
卻忘了自己很渴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在想你
逼得自己就快要變自閉
盡管這場還沒散場
就希望燈快亮
趁你雙眼還泛著淚光
看見我就在身旁
Want You To Say You Wanna Love Me
要你說愛我你的心為我開啟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都懷疑
有感覺不只我而已
And When You Say You Wanna Love Me
你說你愛我像天使突然降臨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太大意
原來你一直都在我懷裡
Want You To Say You Wanna Love Me
要你說愛我你的心為我開啟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都懷疑
有感覺不只我而已
And When You Say You Wanna Love Me
你說你愛我像天使突然降臨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太大意
原來你一直都在我懷裡
Want You To Say You Wanna Love Me
要你說愛我你的心為我開啟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都懷疑
有感覺不只我而已
And When You Say You Wanna Love Me
你說你愛我像天使突然降臨
一直都一直都一直太大意
原來你一直都在我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畫眉深淺入時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