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詠琪  

 

 

<伍家輝音樂物語>編號0008

1.梁詠琪的「謝謝你這些日子」
(收錄在2006年12月梁詠琪「給自己的情歌」專輯,伍家輝擅長的位置-第八首) 

●聆聽連結

http://youtu.be/OHSZG82iq6M (琮勛 陳發表於YouTube)

2.音樂故事:

§梁詠琪  給自己的情歌(2006年12月)

1.原來愛情這麼傷
2.搬家
3.給自己的情歌
4.不理時間的人
5.失蹤
6.過於透明的寂靜
7.初心
8.謝謝你這些日子 (伍家輝作曲)
9.白日夢(伍家輝作曲)
10.某人
11.北京之夏(大陸版本)

這張專輯很厲害,都是當今我欣賞的大師,之所以開始注意到這些大師也是因為這陣子研究伍家輝的關係。李偲菘、我禪修的師姐馬毓芬、阿弟仔、林邁可四大製作人操刀,經典情歌大師李宗盛、呼風喚雨的周杰倫、我的偶像-伍家輝、小安、陳鎮川、黃俊郎、徐士珍、易家揚、彭學彬等夢幻組合聯合打造。其實整張專輯就是梁詠琪的失戀心情全紀錄,感覺很奇妙,她和某某人在電影裡擁吻的情景還在我腦海停格,兩人卻已經情逝緣盡,原來這麼一個175CM、笑容盈盈的天之驕女也會失戀。伍家輝在這張專輯佔了兩首,第八首「謝謝你這些日子」和第九首「白日夢」,我得說,我想要稱伍家輝叫「伍八首」,因為好像他的歌常常被放在第八首?我下次作張表統計一下好了~


3.音樂賞析

會注意到這首歌,其實就是按照網路上流傳的伍家輝作品清單去按圖索驥,第一次在優美客聽到時我就流淚了。跟另一首伍家輝的作品-張棟樑的「不多」感覺上旋律進程很類似,前奏反覆且沉,ㄧ開始就把情緒扯下來,感覺眼睛出汗(引述伍家輝愛用語),接著心窩就悶痛陣陣, 縱使後來副歌揚起來,還是無法解決已經引發的心碎崩壞。

另外觸心的是歌詞,詞句就剛好不偏不倚通動我的淚腺,因為正是我的故事。「謝謝你這些日子」是「謝謝」,其背後隱藏的感覺卻是像蜘蛛網般盤結...

<感謝> Alanis

預定分手的當天,他還不知情。

我問著正套上西裝外套的他:「中午你會回來嗎?」

「不會!」他頭也不回。

我低頭笑了。還希冀甚麼答案?希望他說會,然後阻止即將著手進行的一切?這像是註定自我結束生命的人,最後一聲無力的求援。

他關上門離去的時候,人起身,心依舊在床上擱淺。木然地開始清理房子的一切,撿拾我曾停留在屋裡的任何蛛絲馬跡。塵歸塵,土歸土,所有所有都得回復至原點。

原點是從默契上就知道不會有結局的愛戀開始。不會有結局,明知有差異,我們還是不顧一切去愛了。奇特地是,我心中充滿感謝。

感謝他讓我知道原來我是讓他神魂顛倒,坐立難安的天使。感謝他讓我知道他在喝醉時,想打電話跟我說他多麼喜歡我的苦惱。感謝他讓我感受備被愛人疼惜的甜蜜。感謝他讓我知道如何堂堂對愛人說著「我愛你」的喜悅。感謝他讓我明白甚麼是世界末日,不枉此生一遭的心痛。感謝他讓我知道緣份就算是錯過一秒也不屬於我的無奈。感謝他讓我明白執著無法改變現實ㄧ切的悲哀。感謝他讓我 道我不該錯誤地以為有一輩子的可能。感謝他讓我明白我的愛迫使我無法恨他。感謝他讓我明白原來愛不是佔有就等於獲得...

摺疊著他的曬物,一波一波地感謝席捲而來,無聲地拉扯肺腑。最後拈起一根他的髮絲,放入手巾,握緊那惟一的擁有。

闔上整潔空蕩的屋子,走下樓梯。

是夜,一通未接來電。是他,沒再打來。他清楚地明白我知道他的暗示,該是打來安慰傷痛,然後若無其事。

是的,他結束了。而我的哀戚仍未見盡頭...

=======================

   謝謝你這些日子


    作詞:鄭淑妃
*  作曲:伍家輝
    編曲:黃雨勳

別留下新的地址 你怎能若無其事
我不要藕斷絲連的方式
用光身上的電池 我才能重新開始
有一天會忘了你的名字
謝謝你在這些日子 讓我做你唯一的天使
當時我以為 這就是 一輩子
謝謝你讓我從故事 回到了真實
我們之間 到此為止


像不像世界末日 你從我生命消失
剎那間我的心死了幾次
謝謝你在這些日子 讓我做你唯一的天使
當時我以為 這就是一輩子
謝謝你讓我從故事 回到了真實
我們之間 到此為止

謝謝你在這些日子 讓我做你唯一的天使
終於我清楚 這不是一輩子
謝謝你微笑的樣子 像一種暗示
我們之間 到此為止


回憶像舊的報紙 明天就一文不值


arrow
arrow

    畫眉深淺入時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